Aoliao

关于学生占座及图书馆扔书一事的看法

注:本人观点可能在别人眼中过于偏激。此篇仅代表个人观点,虽然我生活中并没有思想上的偏激。最后一段是个人的一点小认识小期盼。

       首先,我要说明一下个人对占座这一观点的认识。通常情况下,大部分人把这个问题分为了两部分,“恶意占座”“真正有需要的占座”,然后人们会指责“恶意占座”这一行为,紧接着为“真正有需要占座”找理由“开脱”。

      不好意思,在我个人眼里,这两种占座都是不对的。图书馆是公共资源,有需求可以遵从先到先得,但占座这一行为破坏了公平性。我第二天来得再早也不可能抢得过前一天晚上就把位置占上的人。如果非要杠什么这个社会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巴拉巴拉的,那我无言以对。

      所以我当得知这个“扔书”事件的时候,我给下面发“干得好”的评论点了赞。哪有那么多理由,考研辛苦,所以就可以用这个借口去阻挡遵守规则想要来图书馆学习的人吗?如果真的那么重要,那所谓的“考研人”应该以正当途径向图书馆反应,是否可以单独设立出考研自习室。既然也没有出现这种自习室的话,那说明这个图书馆自习的机会还是人人平等的。举例说明,公交车上会有专门的黄色座椅“老幼病残孕专座”。当然出于人情考虑,我们不会像机器一样冷冰冰,大多数人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,仍会主动让出自己的“普通座位”。说回图书馆,我们同样会尊重谦让考研人的努力,尽量让他们使用图书馆。但如果单说用考研就可以占座这样的理由,显然我不认同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点,讨论扔书问题,这种方式确有不妥之处。就那份通知来说,确实不够正式,内容不够清楚,传播范围不够广。这样的通知明显力度有所欠缺。应明确具体改正期限,大幅传播。并且直接扔书确实有些欠妥。认真学习的人难免委屈。至于那种占了又不用,并且叫嚣的人,我只想说,“闭嘴吧您,活该您,记住了”。

       第三点,如何改善这种情况,唉,其实真的很难以说我的这种心情,为什么那么多不自觉的人呢?您又不用,您还成天占着,您图个啥?我很想喷这种人。那些认真学习的考研人占座,我只能说我理解但也不认同这种行为。

       设立储物柜,设置时限是相对而言较为妥善的方法。具体实施以及奖惩措施也需要细细考虑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说一些话吧,法律之所以严格,那是因为在规定人类的下限,所以法律不能留情面。但人们的上限永远掌握在自己的手里,我们可以变得更好。虽然我这篇文章内容不留情面,不考虑人情,但我现实中不会这么的不通情理只顾规则。这可能就是人的复杂性和多面性。我也由衷地期盼,每个人都多考虑一些,也守些规则。我真的不希望规则只是给听话的人制定的,那样的规则只是空谈。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